喔!我真是認真,花了美好星期日在寫這篇文章,這是翻譯一些日文的資料,因為是在練習翻譯,所以若有怪怪的地方還請看倌不要見笑^^~莎士比亞先生說:演員的演技不足還請看官運用您的想像力^^~

普及{10萬日圓照護用的機器}

日本政府正在進行"花10萬日圓就可以使用照護用的輔助機具"的計畫,考量服務使用者的自立性、照護者人數的不足及獎勵開發新興的產業,期待將能產生一石三鳥的美好效過。促進業者開發10萬元左右的特定機能的輔助器具,廣用於照護保險的對象,預定使用者一個月只要花幾百日圓就可以租借到輔助器具。以下四個領域為目前日本政府對於普及化使用輔助器具的重點方向。(資料來自於:2013年4月28日讀賣新聞)

1. 支援舉起、抱起的動作

     照護者只要使用很少的力量就可以從A地抱起年長者轉換到B地

2. 排泄物的處理

     可以自動清理在房間的排泄物 (特製馬桶)

3. 支援移動動作

     可以自行上下坡 (移動輔具)

4. 守護

     失智症者只要移動,感應器就可偵測,並做出反應

高齡化社會所伴隨而來的是照護人員需求的增加,業界預測因應照護人員的不足,將來照護用的機器人需求將會提高, Honda 和 Canon於2000年開始研究和開發具有此功能的機器人。此種人形式的機器人一台約為日幣2000萬的高額,如果使用的人沒有增加,那就沒有辦法做到量產化的商品,如此一來就會陷入價格無法降低的惡性循環中。面對這種情況,政府為了要降低輔具的費用,鼓勵業者開發具有特定機能的機器人(輔助器具) 並且,政府從2013年開始,對於輔助機具的開發業者們,提供開發及研究費的半額或三分之二的補助金額。具體來說,像是開發支持體力POWER ASSIST 型的輔助器,照護者只要在腰部穿戴輔助器材,就可以不費力氣的把躺在床上的年長者抱起來。另外還有像是前面提到的放在房間裡有自動清理排泄物功能的馬桶及確保失智症者所在位置的感應器材等等。

肌肉補助裝置: 運用很少的力量就可以提供照護的工作。開發目的: 為降低因為工作所產生的腰痛而離職的情況。2010年開發: 株式會社スマートサポート

現在,有些業者研究開發出可攜抱年長者的人形式機器人,因價格太高,無法達到使用的普及化。政府採取前面所說的重點補助制度及述求量產化為目標,期許在2016年10萬日圓的照護用輔助機具能正式豋場。以適用於照護保險的人為例(註一),只要負擔一成的費用就可以租借輔助器具。以十萬日圓的輔具來說,只要花數百日圓就可以租借到了。降低了使用者負擔的費用,那麼機構或是個人使用的量就增加了,如此一來期待能達到普及化的作用。(破壞王註:為什麼才數百元呢?可能是以租借金額算而不是以輔具的費用算)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照護用的輔助機具的市場,預估將於2035年達到4000億日元左右,而且,屆時也有可能將輔具輸出至漸趨高齡社會的中國及韓國等國家。

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日本高齡者的人數,2010年,照護人員的需求人數為200萬人,並預測2025年工作人員的需求將達於400萬人;但是在2010年,實際上從事照護工作的人員約為133萬人,與實際需求的人數有一些差距。日本政府表示,若是輔助機具的價錢降低,預計能夠普及化,到時也可以緩和人員不足的情況。而且,協助年長者入浴或是從輪椅上床上攜抱的轉位動作等等,造成有七成的照護者有腰痛的情況,也因此有高比例的工作人員因為腰痛而離職的。如果照護型的輔助機具能夠普及的話,期待能減輕照護工作者的負荷,持續於職場上提供服務。


Honda 2008 年體重支持型 "步行支援" 輔具            上下樓梯使用的情況 



在Honda工場中使用體重支持輔具的情況
 (資料來源:本田技研工業)

 HAL (Hybrid Assistive Limb) 根據穿戴者的身體狀況,可補助,增加,擴張身體的機能,這是世界上最初開發的CYBORG サイボーグ型的輔助機器 。查了字典 CYBORG 就是Cybernetic Organism 其意思是這麼解釋的: 為了順應異常的環境,運用了電子機器替代人的生體機能的重要部分。


2012年: 手臂深入年長者的腰下,感應器可偵測出其體重,並抱起-移動

另外還有:可以揀拾起掉落在地板的物品、協助長期臥床的人如廁、及尿布中排泄物的處理等等功能的輔助機器。

註一:

日本的介護保險制度:2000年創立,40歲以上開始投保,原則上65歲以上經過評估後,可以使用此屆護保險的服務。經費來源除了使用者負擔之外,公家出金50%保險費用50%。評估結果有以下的七個等級:

要支援1、2等級

要照護1、2、3、4、5等級

被評估為這七等級之ㄧ者,為適合此介護保險的人。

此篇文章所使用的圖片及參考資料來自於以下的網頁:

讀賣新聞

http://www.yomidr.yomiuri.co.jp/page.jsp?id=76827

goo ヘルスケアー

http://health.goo.ne.jp/column/healthy/h002/0188.html

HAL(Hybrid Assistive Limb)

http://www.cyberdyne.jp/robotsuithal/

霧島記念醫院HAL--步行訓練個案分享

http://kirishima-memorial.jp/hall

減輕工作人員的工作負荷量的輔具

http://j-net21.smrj.go.jp/expand/sbir/search/search_detail.php?c=16816&s=1&q

步行及工作輕型輔具

http://carlifenews.jp/life/20081112_678.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