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甘心記錄自己在做什麼了!

目前做的自我概念活動,我預計一些固定的人員來參予活動,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都ok,但是因為某些原因,每次來的人都不一樣,這樣對於我預設的目標:團體情感培養及團體安全感是很困難執行的,做久了就會有無力的感覺,然後,我就必須學習一件事就是,就去做,別想太多!!讓自己更有彈性!!所以,每個禮拜都要跟自己精神喊話一次,活動時看到大家開心的參予,自己又覺得很開心,就這樣囉!以前做啥都希望有個藍圖,現在可以理解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句名言的意思我正在學習從變化中再做變化,這就是彈性嗎?還是降低標準?還是目前我沒有標準....恩!沒有標準不見得是壞事!!

自我概念活動

這樣的活動,有很多都是隱喻的意涵,一個人如何看待一件事物,有時候是可以反映出他如何看待自己的。這也就是我們說的自尊心是:

Self-esteem refers to the way we see and think about ourselves

生活中任何一個經驗或是人際互動中的關係,或是任何一個我們碰到的人,都可能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每一次活動進行我分成四大部分:

一、暖身

        動作暖身

        想像力暖身

二、說哈囉

        分享這週生活事件

三、主題活動

        每次主題不一

四、分享時間/結束

        今天活動作品分享

        今天要感謝的人

        今天想送一個禮物給誰?為什麼?

        介紹下週活動及需要攜帶的物品

"我是一道什麼菜"

我是一道美味的菜:自我認識

 

一、               暖身

 

A.     身體暖身

B.     想像力活動:我是冰淇淋(融化)、氣球越變越大/小飛上天、我是一條橡皮筋(與別人纏在一起),拔河活動,傳球遊戲(1-2個球)

C.     緩和運動:呼吸運氣

 

二、               Say HELLO

 

How’s this week?

What did you do nice things this week?

 

三、               主要活動

 

A.     如果我是颱風,我……

B.     我是一道美味的菜

1.      討論上週回去後想到自己是什麼菜?為什麼

2.      現在我們要煮一道菜,就像我們的特質一樣,有人愛幫助別人有人愛笑有人幽默、樂觀、禮貌,現在我們煮菜的材料就是用這些特質,請大家寫上一個你自己的特質,寫好之後圍圈圈,會有一個人要去買菜,點到的人就跟著他走,隨便要買幾道菜,買完後說下油鍋,全部的人要找位置坐下,沒有坐到位置的人要當買菜的人

3.      現在我們要開始煮一道美味的菜(請你設計/裝飾美味菜單我是一道XX菜吃了會令人XX的菜,菜的佐料有1.XX 2.QQ3.BB …..)通常孩子如果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時指導者可以協助

4.      請紀錄在座的朋友們是什麼菜吃了會怎樣的一道菜

 

四、               分享

A.     分享與回饋

B.     送禮時間

C.     下週活動請帶手帕大條一點,不透明可以遮住眼睛

 

 

日文版的活動介紹請看:

 

http://blog.goo.ne.jp/hatotamanma/e/04927d51bdca012ac14266b70033d9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