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孝和阿逸是我當菜菜老師時所教的小朋友,阿孝是臨界型患有腦性麻痺的一位可愛的小朋友,載著一付眼鏡,說話時不疾不徐不時還會推著鏡框,宛若一位老學究,阿孝可以使用walker(助行器)到任何他想去的地方。

阿逸是多重障礙的小朋友,沒有口語,配戴助聽器,剛來中心時還不會走路,在中心訓練後可以自行走路,但是步態還不太穩,走時會跌跌撞撞,小小的單眼皮眼睛,再加上一點點的小鬥雞眼,可愛極了。

那時我們一位老師帶三位小朋友,所以阿逸和阿孝因為在同一班又天天見面久而久之就培養了深厚的兄弟情,阿孝超級羨慕阿逸可以自己走路不用使用walker,即便是歪歪扭扭他也覺得真是太棒了。

我們與阿逸溝通的方式就是運用簡單的手語,阿孝也學會了幾個簡單的手語,所以經常在下課時看到哥倆一起玩車車,一起比手畫腳,感情非常好。

有時我們請阿逸做事時(比手語或手勢),這傢伙就故意沒聽到、沒看到,一付非常陶醉自得其樂的樣子,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天使也有惡魔的一面,那就是阿逸的堅持度非常高,他喜歡做的事你不讓他做他就一哭二鬧三賴地,你妥協讓他去做了,惡魔就會露出勝利的微笑,下次你休想叫他做他不喜歡他不想做的正經事。所以,我都會在旁邊耐心的好言規勸,等他情緒平復,決不輕言妥協........勝利在望.......。

這一天,到了要上交通車的時間了,阿逸先生還在玩積木,玩得太著迷一直哈哈大笑,我上前告訴他要上交通車,他老兄用小鬥雞眼看我一下又繼續玩積木,菜菜老師開始焦慮了怎麼在這緊張的時候使性子,我想要把積木收起來,阿逸就倒在地上,哭得驚天動地、響徹雲霄.............天ㄚ..........真是無語問蒼天.....老天爺ㄚ我到底該怎麼辦阿?請您明示ㄚ....是想怎樣阿老兄?

這時阿孝先生用walker一步一步慢慢往兄弟的方向走,走到阿逸的前面,蹲下去看著阿逸,阿逸也用小鬥雞眼看著他,阿孝就比 "車車" "回家",然後奇蹟式的阿逸就停止哭鬧並跟著阿孝上交通車,這時在一旁的菜菜老師眼框已溼潤,菜菜老師並不是因為自己的無能而流下大女人傷心的眼淚,而是阿孝與阿逸哥倆無聲無語、心有靈犀似的溝通方式,讓人感動,這一幕這一畫面一直深烙我心。


有一件事我總是想不透,阿我不也是比"車車" "回家"嗎?阿逸先生你是想怎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