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做什麼正經事,突然懷念起以前把屎把尿的黃金歲月,然後就這樣時光回到剛成為菜鳥老師的菜菜樣貌...................呵呵...................



剛從事早期療育時,最大不能適應的就是幫小朋友處理大小便的工作,剛畢業的大小姐,除了看過自己的便便還有馬路上的狗大便之外,實在很難有機會看到他人的便便,何況我們又要去清理他,不是愣在那裡看看而已。


記得有一位小朋友每天一定要送我ㄧ份大禮,每到中午的時候一定要落一次賽,他的便實在是又酸又希又嗆鼻(對不起各位害你吃不下飯),我試過讓他在固定時間去坐馬桶,但是少爺就是不上,非得依照自己的生理時鐘進行大活動,通常都是在午餐的時候,所以幫他處理完大便後,我簡直不敢吃飯,那一陣子肥肥的我頓時變成非常苗條可人呵呵....

 

菜鳥老師我就發起狠來認真的執行這位小朋友的如廁訓練,我的原則如下:

 

1. 如廁訓練的地方絕對是在廁所,以最真實的情境訓練,減少他日要轉換情境的困擾。

2. 固定時間帶小朋友去上廁所,每次帶去廁所就告訴他便便、尿尿的地方及不斷重複便便、尿尿、馬桶等重複叮嚀。
3. 大人示範動作也就是尿給他看、大給他看哈哈哈.....當然如果是在家裡可以這麼做,但是在學校有損師格,所以就是"假裝在尿假裝在大....要裝得像真的一樣....這樣才逼真喔....

4. 在廁所貼有小朋友上廁所的相片,每次進到廁所他就會看到自己坐在馬桶上的相片,加深其印象。

5. 注意觀察小朋友的動作,每個人要便便之前都會有一些異於平常的動作,有些人會呆立不動,有些人會動來動去或抓來抓去,依個人而有所不同,反正就是有一些獨特的顯性動作就是囉!

6. 每次帶小朋友去廁所時,讓他拿張"上廁所"的溝通圖表,期許沒有口語的小朋友未來可以運用溝通圖卡來表示自己的需求。

7. 剛開始如廁訓練一定要大人陪在身邊,靜靜的在旁邊等他,或帶他所喜愛的玩具,如果小朋友坐不住,剛開始不用急著一定要他大出來或尿出來才離開廁所,如果他真的坐不住了,就可以離開了,但是每次要加長坐在馬桶上的時間。

8. 增加正向快樂的經驗,不要勉強小朋友坐在馬桶,這樣只會讓他更懼怕廁所及馬桶,應該要製造非常愉快的情境及經驗,若是小朋友成功了那就要大大的獎勵一番大大的誇耀一番,讓他覺得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我經常要去上廁所的時候,就會顯現非常開心而且邀請某某小朋友陪我一起去,讓他在門外等我,上完廁所的時候我也會跟他報告,讓他了解就是這麼自然的事情,而且我還會不斷說我今天好棒我便便了............呵呵呵.........


後來在成人服務時,有一次一位老師拿著數位相機問我要不要看相片,老師們經常會拍學員活動或生活的相片,於是我一看眼睛都花了,一坨不知道什麼東東?老師說這是xx的便便,我覺得他好像生病了,你看他的便....這個顏色....這個味道......你要不要看昨天的便便或前天的便便.............O MY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