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相撲精神

 

去年九月公公買了兩張相撲票請我與健太郎去看,從那次之後我就愛上了相撲,在日本看,在台灣看,現在在韓國也在看。以前對相撲的印象就是兩團肉圓甩來又甩去,現在我可以看出哪位選手出怪招而致勝呢!呵呵........

 

相撲(すもう)被稱為日本的國技,是一種起源於日本的國際性的武術,格鬥,體育運動,在日本國內稱作大相撲。相撲運動歷史悠久,一直受到天皇和將軍們的喜愛,即使已經完全成為民間運動的今天,天皇和皇太子仍經常親臨比賽會場觀賞,因此,相撲選手們自然受到社會尊敬,享有崇高的地位,戰績輝煌者更成為國民崇拜的偶像。(資料來自:聯合新聞網)

每年每奇數月第二個星期天為比賽首日,為期十五天

一 月   初場所 ( 東京 )

三 月   春場所 ( 大阪 )

五 月   夏場所 ( 東京 )

七 月   名古屋場所 ( 名古屋 )

九 月   秋場所 ( 東京 )

十一月   九州場所 ( 福岡 )

現在NHK有時況轉播,這15天我一定會守在電視機前,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喔!

這個星期日就結束比賽了!

相撲手分五個級別:

  • 橫綱(よこづな 最高級別,同時只有兩個人擁有這個稱號)
  • 大關(おおぜき)
  • 關肋(せきわけ)
  • 小結(こむすび)
  • 前頭(まえがしら)

 

相撲運動看起來好像是粗糙的較力運動,但卻有著很深刻的精神內涵,那就是在拙撲中講究謙虛端莊的禮儀和殊死拼搏的精神。相撲運動有三個精髓,其一的就是高度的精神境界,這其中包括忍耐力,鬥志力和修養。每個相撲者不只是一個運動員,他還同時是日本文化精髓的體現者,肩負著將承載日本文化的相撲運動加以發揚的責任。相撲運動有著嚴格的選拔標準,它要求職業相撲士的體型必須高大魁梧,年齡要在18 35歲之間,二十歲之後要求身高一米七五以上,體重一百二十公斤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雅虎知識)。

很難想像這麼龐大的身軀要吃什麼呢?相撲選手有特定的食物及烹調方式,甚至現在日本也有很多專門為相撲選手設計的餐廳,一般人也可以去,上次與健太郎去過,有點小貴喔.....可能是因為真材實料八!

有很多小選手都沒有薪資,但是生活不成問題,各部屋會供吃住,你只要專心練習從頭學習也期待有一天能爬上枝頭當鳳凰

目前相撲手的每月工資大體分為:橫綱是273.7萬日元,大關227.08萬元,關脅和小結164.3萬元,前頭127萬元,十兩100.5萬元。(很嚇人八....)

以上這些都是有資薪的超重量級人士喔!

每日四點這些重要級人士就會出列

然後就是橫綱大顯神威時刻

外國朋友們都很喜歡模仿這些固定的儀式動作(左右抬腳、往前移動)

我去看的這場是在東京場,當年這個國技館建立時,整棟建築的電力系統為公公建築公司所承包,而公公是負責此建物的電力設計呢!呵呵呵!公公還送我老爸一本上面印有公公名字的國技館的介紹本子ㄋㄟ,婆婆說公公愛現哈哈ㄏㄚ...............

滿員御礼

期許場場滿場

我們也誠摯謝謝您的大駕光臨!

日本人真的很愛看相撲,平日可能七成左右八

但是到了假日可是大排長龍,動作不快可是買不到位置

很多女孩、女士都著和服拿著扇子、小珠包去看相撲呢!

買一張票可以從早上看到下午六點結束

但是通常我們都看大咖比賽就很過癮了(差不多四點到六點)

比賽場上會有一位裁判(就是身著彩衣的那位先生),

台下中間處有兩位其他一面各一位共五位裁判(身著黑色傳統服者)

台下的裁判只有在有異議的時候才會上台討論

裁判也有分階級

評斷大關及橫綱的裁判會換人

..........................

選手預備時

比賽前由前場比賽勝者拿給下一場比賽者漱口,稱之為"力水"

我們經常看到選手抓起鹽巴灑著滿地

這個撒鹽的儀式行為除了可以驅邪之外,還有向神祈禱,保佑自己不要受傷的意思。

通常比賽前的準備總是比真正比賽來得久

每每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再重新準備我的緊張度就越高

一場比賽快則3、5秒最多不超過一分鐘

真是台上幾秒鐘台下幾年工ㄚ!

不知教練如何訓練選手們的冷靜力

有時後觀眾都激動得快跑上台了(我自己亂說的啦!人家秩序可好ㄋㄟ)

對手的啦啦隊聲音掩蓋全場

但是

還是要視若無睹

冷靜應戰

戰士現在站在戰場上也都絲毫不輕易顯露這個月或昨日比賽的慘狀

當下沉著應戰

輸了

不氣餒

贏了

不驕傲

 

日本相撲協會介紹好多相撲相關資料,有興趣者可前往欣賞喔!

http://sumo.goo.ne.jp/hon_basho/index.html

比賽結速後

也會有一個儀式活動

謝謝大家

謝謝天

今天圓滿結束

優秀的相撲選手除了應具備有優良技能之外如: 氣力、體魄、智慧、策略,他更有寬廣的心胸,他同時也要照顧與自己交戰的對手免於受到傷害。雖然現在有很多外籍選手,我的兩位偶像:白鵬與日馬富士都是蒙古人,但是每一位相撲選手都學習到了日本傳統的文化的精神。每次我看相撲時,我都好羨慕日本能夠維護及發揚文化傳統到如此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