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學習語文

 

從小我雖然有點搞怪、無厘頭

但是我很孝順又認真讀書

可是天不從人願我的成績卻是很抱歉

所謂抱歉並不是倒數的名列前矛

而是我這麼努力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

學了特教之後,每次看到新名詞就對號入座

我強烈懷疑自己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混合型

同時有注意力的問題又有過動衝動的問題,哇!老天我是怎麼長大的

在英國讀書的時候有一門課是Dyslexia (有點類似語言障礙)

認識了dyslexia之後才了解原來我活了這麼大終於知道自己的祖宗是誰了

ㄟ....現在不是管自己缺陷的時候

反正也與他共處這麼久了,早就有相處之道了...就多花點時間唸嘛!!!

自從當了老師之後更學會了怎樣運用各種方法幫助自己學習

雖然日文還沒有突飛猛進但是總是一點一滴在進步中

現在也沒有服務對象在我身邊,所以我就處心積慮、專心一致服務自己囉!!!!呵呵呵....

很難想像沒有壓力下的唸書,學習竟是如此可愛、教人著迷

這個開場白會不會太長了一點這位老師!!

 

語彙分類與歸納

 

目前我的日文學習皆是基礎課程,單字、句型、簡單文法

我會依所使用之情境分類各種語彙,

如交通類、動物類、植物類、食物類、衣物類、顏色、建築物、學校、電器用品、家庭用品、氣候、數、時間、日期、情緒、個性或性格、國別、職業等。不管在哪裡看到相關的單字就紀錄在分類欄中。日文有い形容詞、な形容詞、動詞,所以我也依此做了分類。

因為學習的語彙很多很容易就忘記了,若是允許的話可以自製語彙卡,一張卡片寫上一個單字(不要有翻譯喔),卡片後面可以有造句,有空的時候就翻翻單字卡,久了之後就自然而然記在腦海中。粉有效但是很煩人,跟自己過不去

 

選擇合適自己能力的學習教材及資源

 

學習需要有秩序有規律

最主要要對症下藥,找出適合目前能力的學習教材及資源是很重要的。

太難的會有挫敗感,心中總是想逃避他,因為我目前是基礎程度,所以教材的選擇全部都以最簡單最生活化的為主。以下的教材來源是上次介紹過的,全部是生活化語彙及句型為主,非常適合初級者學習。

請參考: http://www.hellonavi.com/foldera/html/japanese.html

這個練習很好玩使用不同的廁所,有不同的動詞及語彙,最主要是真的有一個人在上廁所,旁白就說:靠近馬桶、面對馬桶、往前站、轉身、沖馬桶....等相關詞彙,

粉有趣吧!!!呵呵呵....太好玩拉...



下面這個資源是yahoo Japan 的教學資源是專門給小學1-6年級及中學1-3年級使用的

我現在是小一所以學習內容有:算數、國語、生活

我快要完成小一的學業了,真是感動ㄟ.....

剛開始都不知道他問什麼問題,自從用了眼醫生(Dr.eye)之後,做這個練習就變得有趣了

參考囉: http://contents.kids.yahoo.co.jp/studygame/

 

多感官學習法

Multi-sensory Teaching Approach (MTA)

 

約有40-50%的人口喜歡以視覺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

約有15-20%人口喜歡以聽覺最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

約有30-40%人口是屬於生理感應學習者

We learn

10% of what we read
20% of what we hear
30% of what we see
50% of what we see and hear
70% of what we say
90% of what we say and do

 

所以知道該怎麼做了嗎?就是要用多元管道學習的意思啦!

 

圖像記憶法

 

將所學習的內容運用圖像的方式記錄起來

這是我畫的身體部位的名稱,如果紙張夠大,每一個身體部位名稱還可以延伸相關的語彙

這個人看起來粉可笑ㄋㄟcc

相關語彙,或相關句型可以用圖像的方式幫助自己更容易記起來

 

聽覺記憶法

 

就是透過{聽}的教材來學習

以前學英文的年代很少有卡帶可以聽,難怪我學得2266

日文的數字有點小複雜,尤其是算有幾個物品,算圓的跟算扁的物品算法竟然不一樣

所以我就用這個網頁,每次就去點一下他就算給我聽

呵呵呵還蠻好的

參考囉: http://www.ajalt.org/sfyj/index.html

 

觸動覺記憶法

 

還記得戴老師的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運用身體的動作來幫助自己記憶學習的方法,有理論強調動作可以帶動記憶

我通常是寫在紙上靠著寫的記憶進入自己的腦袋瓜

我也嘗試做出某些動作來幫助自己記憶艱深的單字

在做動作的同時我也運用了心象法,就是腦海中浮現出那個單字的樣子

 

探索自己學習的優勢及弱勢

 

了解自己的學習管道是什麼嗎?了解自己的學習管道是為了有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

我自己大部分是靠視覺來學習,聽覺是我很弱的一點

所以學日文除了運用本身的優勢學習之外更加強自己的弱項

我一遍又一遍反覆聽老師正確的發音,自己也跟著念,聽久了記住音調、聲韻

可是有時候真的想偷懶ㄌㄟ....

聽力練習: http://blog.hjenglish.com/xinran/category/1049.html?Show=All

這個網頁是我訓練聽力的資料,目前我還蠻滿意的,通常不可能聽一遍就知道他在幹嘛,我都聽個好幾次,才聽懂,有時候任憑我怎麼努力,耳朵都貼近了還是不懂,因為單字太多超出本人能力範圍,我就把聽不懂的單字或不錯的句型記下來,這樣我就學到了ㄋㄟ......

如何找出自己的學習管道可參考以前的文章: 學習管道

 

運用與儲存

 

目前只寫過一篇因為要花好久的時間才寫得完一篇喔

但是我相信運用所學習的基本句型或文法練習寫文章

這樣會讓自己更了解如何恰當使用

也會因為不斷的練習而達到精熟的階段

所以我也期許自己偶爾要寫寫作文

加油ㄋㄟ

 

偶爾真的不想學習ㄌㄟ,沒關係就讓自己放個假吧!

放空、發個呆

又會有新的想法及動力

 

持續不間斷

每日固定學習

終有一天可以掌握好日文的

各位同學

破壞王老師要下課了

起立

敬禮

謝謝老師

咱們下回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