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學習優勢我們著重的不是弱勢點的補足教育,而是要找出這個人的優勢能力在哪裡?找出他的優勢學習管道是什麼?

有人是視覺學習型的,有人是聽覺學習型的,有人是一定要動一動才知道在幹麻?大部分的人是混合型的,像我自己就是非常視覺的,每次進到小吃店老闆熱心的衝著來客問: 要吃什麼?陽春麵?牛肉麵?榨菜肉絲麵?水餃........唸了一堆聽都聽不懂很難下決定,一定要看看菜單才可以....當自己還是學生時,上課內容一定要用看的,看了之後再推敲推一番,才能知道老師在說什麼.....我是屬於視覺型+動覺型的

目前坊間出版了很多關於"多感官教學法" 或 "多元智能的教與學" 都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除了了解學生的學習管道之外,更重要的教師也應該要了解自己的學習管道!因為一個聽覺學習的教師會大量使用聽覺的學習教材,而忽略了教室中視覺學習型幼兒的需求......

 

 視覺學習 ==>視覺學習的人習慣閱讀,習慣用眼睛掃描文字或是畫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會記的比較清楚。約有4050的人口喜歡以視覺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

  

聽覺學習 ==>聽覺學習的人習慣記住他聽到的聲音,聽到的聲音他比較容易記得,也會聽的比較清楚,所以他適合用聽覺學習。約有1520的人口喜歡以聽覺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


  

觸覺學習 ==>觸覺學習比較屬於行動派的學習方式,比方說用手觸摸文字幫助記憶等等方法。約有3040的人口是屬於生理感應學習者。          

 

下面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資料除了有檢核表之外後面還有各類型的學習策略

 

A.學童使用           學習偏好評量表                       (摘自『依納爵教學法』)

      個人基本資料                                        

每一個人都有他所喜歡的學習方式,瞭解你自己的學習偏好,將會有助於你瞭解你在學習情境的表現,並且能夠作為你要提升學習效能時的參考。

    請認真誠實地回答以下的每一個問題──依你目前的實際情況來回答,而不是考慮哪個是正確的答案。請用以下從15的五個分點(等級)來回答每一個問題,並將答案圈起來

1 =不曾如此   2 = 很少如此   3 = 偶爾如此   4 = 通常如此   5 = 總是如此

1.我發現寫字有助於記憶。

1  2  3  4  5

■■▁

2.聽老師用講的會比閱讀課本能夠記得更多內容。

1  2  3  4  5

■▁■

3.我喜歡老師要求學生要考試的課。

1  2  3  4  5

▁■■

4.我喜歡在研讀時吃零食或嚼口香糖。

1  2  3  4  5

■■▁

5.當我專心聽講時,我不必寫筆記就可以記得重點。

1  2  3  4  5

■▁■

6.我喜歡書面的說明,不喜歡口頭的說明。

1  2  3  4  5

▁■■

7.我擅長於拼圖玩具與迷宮遊戲。

1  2  3  4  5

■■▁

8.我喜歡老師要求隨堂考的課。

1  2  3  4  5

■▁■

9.我發現幻燈片與電影有助於課程的瞭解。

1  2  3  4  5

▁■■

10.閱讀一本書比聽老師講述使我記得更多的重點。

1  2  3  4  5

▁■■

11.我通常需要寫下電話號碼才能記得起來。

1  2  3  4  5

■■▁

12.我比較喜歡聽新聞,不喜歡看報紙。

1  2  3  4  5

■▁■

13.我喜歡在聽新聞或廣播時,手邊有一枝筆或鉛筆。

1  2  3  4  5

■■▁

14.我需要抄下老師寫在黑板上的範例以便後來再複習。

1  2  3  4  5

▁■■

15.我喜歡老師口頭說明,不喜歡題卷上或黑板上的書寫說明。

1  2  3  4  5

■▁■

16.我喜歡課本附有圖表及圖片,因為它們有助於我對教材的瞭解。

1  2  3  4  5

▁■■

17.當我要閱讀一則短篇故事或戲劇時,我比較喜歡聽錄音帶。

1  2  3  4  5

■▁■

18.我需要列出我要做的事以便記下來。

1  2  3  4  5

■■▁

19.我可以只要大略瀏覽便可以找出作業上的錯誤。

1  2  3  4  5

▁■■

20.我比較喜歡看報紙,不喜歡聽新聞。

1  2  3  4  5

▁■■

21.我用聽的方式便可記下電話號碼。

1  2  3  4  5

■▁■

22.我喜歡用手或使用工具來完成作業。

1  2  3  4  5

■■▁

23.當我寫一些東西,我需要大聲唸出來,這樣才讓我聽見它。

1  2  3  4  5

■▁■

24.當我寫一些東西,我需要到處走動,這樣才能把內容記得更好。

(例如:溫習功課時走動;在教室玩一些需要走動的遊戲。)

1  2  3  4  5

■■▁

 

 

 

VAK

請將每題所選的數字寫在後面的黑線上;再將所有的黑線上的數字依照三個直排往下累加而得到

三個數字。分別代表視覺(V)、聽覺(A)和肢體運作(K)的學習偏好指數。V     A_____ K______

 

B.成人使用

The Representational System Bias Test

 

表象系統傾向測驗

    這是一個四等級量表。在下面五個大題中,各有四個陳述句。請找出最能符合你的情況的陳述句,標上4;而3則次之,2更次之,1是表示最不能描述你的情況的句子。也就是請您在每一個大題中,依照陳述和你相近的程度,排出等級最強的4,次強的3,中弱的2,和最弱(最不像)的1

一、當我在做重要決定時,我的決策依據是:

    ▁▁我的感覺

    ▁▁聽起來最好的方案

    ▁▁看起來最好的方案

    ▁▁經過精確研究後的結果

 

二、在爭論中我最容易被影響的是:

    ▁▁那個人的音調

    ▁▁是否能夠看見對方的觀點

    ▁▁對方論證的邏輯

    ▁▁是否能體會到對方的感受

 

三、最能夠表達我自己的方式是:

    ▁▁我的打扮外型

    ▁▁分享我的感覺

    ▁▁能定位我的描繪語彙

    ▁▁我說話的音調

 

四、我很容易

    ▁▁把音響調整到最佳的音量和音調

    ▁▁在有趣的主題中找到最具知識性的重點

    ▁▁挑選出最舒適的家具

    ▁▁選出最豐富的色彩組合

 

五、▁▁我很能抓到聲音的曲調和節奏

    ▁▁我很能理解新的資料和事實

    ▁▁穿著服飾的搭配我很敏銳

    ▁▁對於色彩及房間的擺設我有強烈的感受

 

■▁■

▁■■

▁■■■

■■■▁

 

 

▁■■

▁■■■

■■■▁

■■▁■

 

 

▁■■■

■■▁■

■■■▁

▁■■

 

 

▁■■

■■■▁

■■▁■

▁■■■

 

▁■■

■■■▁

■■▁■

▁■■■

                                                       V A K D

   比較這四個分數的高低大小,依序排列,就是您表象系統傾向的排行順位。

    VVisual視覺的系統         KKinesthetic觸感動覺的系統

    AAuditory聽覺的系統       DDigital邏輯思考的系統

        

各類學習類型者的學習特徵與有效的學習方式

視覺管道學習者

聽覺管道學習者

身體感覺管道學習者

約有4050%的人口喜歡以視覺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

 

視覺學習者的特徵:

─ 透過『看』教材來學習

─ 在聽的同時也要看著教材

─ 當老師在講課時,須要打開課本,尤其在學習外國語言時

─ 自己閱讀教材會比老師講述教材的效果要好

─ 透過視覺儲存資料最有效果

─ 透過視覺的方式將教材作簡要的概述會增進學習(像圖表、流程圖、圖片等)

─ 配合電影、錄影帶、幻燈片、電腦教材或其他的視覺教材會更容易學習

─ 在上課時不太容易做筆記

─ 須要很專心聽老師的口頭說明

約有1520%的人口喜歡以聽覺作為最主要的學習模式。這類型的學生最適合在多以講述為主要教學法的學校上課。

他們的學習特徵是:

─ 透過『聽』教材來學習

─ 用聽的方式學得很好;並且能寫出完整的筆記。

─ 聽錄音帶或錄音帶資料會增進學習

─ 重複聽錄音帶以便記憶

─ 需要非常專心於書面說明

─ 聽覺方式比閱讀更有效於資料的儲存。通常聽學學習者會將資料轉換到視覺儲存系統裡。

一位靠生理知覺為主要學習方法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需要小肌肉與骨骼肌同時運作。約有3040%的人口是屬於生理感應學習者。由於肢體活動在一般傳統學習情境中不被鼓勵,這類型的學生較難適應室內教學。

他們的學習特徵是:

─ 透過肢體的活動來進入教材的學習

─ 學生好動,他會發出一些聲音,腳不安地踏地板或弄筆,坐立不安,搖晃椅子,咬口香糖或筆等。

─ 不喜歡做筆記,因為上課時覺得煩躁,容易因其他的事而分心。

處理問題是生理運作取向,因此看起來有些衝動及容易失去控制。

─ 由於休息時間頻繁而無法持續學習,因此學習時間要有限制

─ 學習時需要有動作。

─ 從做中學,效果比看的或用聽的都要好

─ 在上課或研讀時手上需要有筆。書寫是身體動作的一個表現

─ 對電腦輔助教學的反應很好,尤其是有遊戲性質的程式

─ 比較少有效於儲存資料的方法,反而最能儲存藝術或運動方面的資訊。因此他們須要加強視覺儲存的能力才能成為有效的學習者

在我的教學中曾運用哪些方式吸引視覺學習者?

我如何組織與運用教學環境與教材資源來增進視覺的刺激與吸收

我曾發展哪些有效的視覺教學策略?

我曾如何開發、訓練或強化學生的視覺學習效能?

在我的教學中曾運用哪些方式吸引聽覺學習者?

我如何組織與運用教學環境與教材資源來增進聽覺的刺激與吸收

我曾發展哪些有效的聽覺教學策略?

我曾如何開發、訓練或強化學生的聽覺學習效能?

在我的教學中曾運用哪些方式吸引身體感覺學習者?

我如何組織與運用教學環境與教材資源來增進感覺的刺激與吸收

我曾發展哪些有效的身體感覺/生理知覺教學策略?

我曾如何開發、訓練或強化學生的身體感覺/生理知覺學習效能?

 

摘自 凌坤楨 : http://home.kimo.com.tw/jimling2/learning_materia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