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幼兒教育及親職教育是非常重要,如果國家投資很

 多經費在教育上的話,應該可以減低很多的社會成本的,

為什麼呢?因為受了良好的教育我們知道了做人做事的道

 理、我們會努力工作、我們會努力創造社會經濟奇蹟、我

會鞏固所愛的家園、我們會知乎也者。讀聖賢書所學何

  事?就是效法先人憂國憂民、努力上進、不違背天理....ㄣ...

 

所以我覺得政府應該要好好改善幼兒或家庭教育這一範疇?

 雖然幼兒教育這塊沒有好好被重視,責任、工作量與薪資

不對等狀況,但是身為幼兒工作者還是要精益求精。

 

  有時候去上課,我喜歡與老師們共同探索、發覺自己,為

  何選擇此工作、對此工作的態度?我喜歡釐清一些基本的想法!

     練習看看囉!!!     

 

 

我的教育哲學

 

 

1.我希望學生在我的班級學到………

2.我希望營造一個什麼樣的學習環境..

3.我希望我與小朋友的關係是……..

4.我希望小朋友與其他同儕互動的關係是

5.我希望我的教學方式是………

6.我期待教出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7.我認為幼兒在學校的學習重點是…………

 

教師十種影響學生學習的做法

 

十種阻礙幼兒學習的做法

十種提升幼兒學習動機的做法

1

開學時,為了讓孩子怕你、聽你的話,所以非常嚴厲,而且很少笑。

開學時,面帶微笑跟小朋友握手並注視他的眼睛。

2

上課時,讓小朋友做一推作業這樣他麼就不會搗蛋了。

告訴學生他們擁有無限學習潛能。

3

馬上就認定誰是搗蛋者,並準備處理他。

告訴孩子我們應該有的權利與義務(老師:教學;學生:學習)

4

在課後,很少提供時間幫助幼兒。

不要聽信你學生以前老師對他負面的評語,每個人有改變的權利。

5

忽視那些在課堂上沒反應或呈現出很無聊樣子的學生。

經常與學生說您對班級的期望是什麼。

6

挖苦那些聽不懂你上課內容的學生。

顧及幼兒的自尊心,從不在同儕面前對做錯事的學生訓話。

7

在其他幼兒面前糾正他的行為。

在公佈欄上貼具有正面的留言。

8

經常叫幼兒坐在你旁邊唸書給你聽或糾正他的作業。

製造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環境。

9

經常對幼兒貼標籤,如:懶惰。

沒有人在第一次就做得很完美的。

10

相信人種、家境富裕與否是影響學習的因素。

提供開放、自由探索的學習環境。

文章譯自: http://josephchucktaylor.com/Worst10-2.htm

 

檢視自己的性格是哪一種喔!

因為您的性格與您所經營的班級有密切相關性!!

 

檢視您班級經營理念

題目

 

強烈不同意

不同意

沒意見

同意

強烈

同意

1

如果學生在上課中有干擾行為我會讓他放學後留下來,不用經過任何討論。

 

 

 

 

 

2

我不想設定任何規則強加於學生身上。

 

 

 

 

 

3

為了學生能夠好好學習,所以教室應該要很安靜。

 

 

 

 

 

4

我關心學生學到什麼,同時也關心他們如何學習到的。

 

 

 

 

 

5

如果有學生遲交作業,那一定是我的問題。

 

 

 

 

 

6

我不想處罰我的學生,因為怕他會有受到傷害的感覺

 

 

 

 

 

7

我不需要做任何班級經營的準備,那是沒有用的。

 

 

 

 

 

8

我總是向學生解釋任何一個教室規則所擬定之原因和理由。

 

 

 

 

 

9

我不能接受學生遲交作業的任何一個理由。

 

 

 

 

 

10

我的學生的情緒穩定與否,是比教室管理來得重要。

 

 

 

 

 

11

我的學生了解,如果他們對於課程有疑問時,他們可以打斷我的教學。

 

 

 

 

 

12

在走廊時,如果我的學生向我借過,我會非常願意讓他先過。

 

 

 

 

 

To score your quiz, Add your responses to statements 1, 3, and 9.
This is your score for the authoritarian style.
(
權威的)
Statements 4, 8 and 11 refer to the authoritative style. (
可信賴的)
Statements 6, 10, and 12 refer to the laisser-faire style
. (自由放任的)
Statements 2, 5, and 7 refer to the indifferent style.(
冷淡的,不關心的)
The result is your classroom management profile.
Your score for each management style can range from 3 to 15.
A high score indicates a strong preference for that particular style.

摘自: AOL Hometown  http://members.aol.com/__121b_zKbmxeDkMPGeE+bkCwK4nHwxTVm4w8iAUoGpIIRCjDurtdmPy4dNtA

 

我認為教師可以適時回應幼兒及家人的努力或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做了正確的事及接受到正向的關懷。

                                     會說好話嗎?

如何說?

何時說?

跟誰說?

請看下回分享

 

擅用回饋小卡片:

 

可以鼓勵孩子學習欣賞、感謝自己的努力

教師也可以使用小卡

適時給予教師想要鼓勵、安慰、感謝的小朋友及家長

這樣可以做個好的示範讓孩子了解如何表達自己對別人的感謝或表達想說的話

 

       

     

這個網頁有很多很多的小卡,如:感謝卡、安慰卡....等,免費供人下載,若要使用時可以改成中文版....


http://www.preschoolprintables.com/award/awardmisc.shtml

       

      TO TEACH IS TO LOVE

"Learning is nothing but discovery that something is possible.To teach means to show a person that something is possible."   

摘至:Frederick S.Perls,Gestalt Therapy Verbati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