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傑佛瑞. 迪佛的 (JEFFERY DEAVER) 空椅 ( THE EMPTY CHAIR) 說『障礙』

 

 .............................................................................................................

 

 

書名「空椅」是一種心理學上的技倆,對著這樣一個空椅子 ,把它假想成一個最想對話的人物,然後說出心裡的話來。

 

                                      

 

「迪佛,我跟你說….你真是太厲害了!!當我閱讀你寫的這本空椅我簡直不能停下來,周日起床後就一直看…..一直看,ㄣ看到花開、看到花謝….就是還不知道結局。然後ㄚ,我不吃午餐,我不吃晚餐,就是想知道到底最後會變成什麼玩意兒…….。林肯.萊姆好聰明ㄚ,好像神一樣,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跟他一樣聰明…..我想是ㄅㄚ….因為人家說『虎父無犬子』,『有其父必有其子』….呵呵為什麼你坐在那裡都不回答我?……是不是因為我說中文所以你聽不懂? 你是美國人?.......那需要用英文說嗎?....回答我ㄚ…………………………..........................為什麼你不回答我………………………………????

 

 

「迪佛,我原諒你的無禮,我不懂為何你不回答我?我想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幫林肯.萊姆設計的輪椅不能先進一點,我知道那個朝吹吸式控制器吐氣就可以轉動的輪椅已經夠科技化了,但是,為什麼你不設計一種具有防護裝備的輪椅,只要萊姆覺得有危險就可以啟動,然後他整個人及輪椅就會被包起來隔絕外界一切,ㄣ….我想最好還是要具有防彈作用……?為什麼?你沒有想到?害我緊張得半死?我看到貝爾警長要害他,最慘的是萊姆發現貝爾的意圖….但是萊姆卻是什麼也不能做….任憑貝爾對他下毒把毒殺芬滴灑到萊姆的鼻子和嘴巴….和萊姆的襯衫…..你知道這種感覺嗎?當你知道自己要完蛋了….但是你什麼也不能做….那種失去掌控一切的感覺…..那種無能無助的感覺令人心傷…..你怎忍心讓聰明的萊姆品嚐這樣的滋味呢? ……………嗯!雖然我知道最後貝爾警官沒有得逞,但是那並不表示萊姆不會面臨這個問題ㄚ………?因為萊姆從事的是這麼具高危險性的工作…………喔!我實在不敢相信…..你怎麼讓他去木屋找莎克斯,你知道那裡多危險…..當那些混混在攻擊時,萊姆啥事也不能做,他躺在木屋內的地上,他聽見炮火、槍擊聲,顯得相當緊張,他不知道他心愛的人怎樣了?你怎麼可以讓一個這麼能幹的男人失去保護女人的能力….你知道他心裡怎麼想的……迪佛! 你還是堅持不開口嗎….? 好!那我去找萊姆………..迪佛!你會說話ㄅㄚ???..........................。」

 

                      

 

說『障礙』

 

 

障礙是什麼? 在名詞的演變上,使用了Impairment(損傷)或是Disability (障礙)或是Handicap (殘障)強調人因為本身損傷而處弱勢位置,促使其在經濟上、政治上、社會文化上的參與受到限制,因此也成為資源分配上的弱勢;Handicap 強調障礙者與環境的關係,尤其是重視有「殘障」的環境對障礙者的限制;如社會脈動、社會態度、社會組織,及其社會資源分配上的弱勢等,如被忽略、歧視、貼上標籤,因此生活上有了各種人為與環境上的障礙,是與所處的社會政治、政策、生理有關係。因此,我們可以稱「殘障環境」或「環境殘障」,「殘障者」被批評為有歧視的辭彙。

 

如果我本身的限制沒有得到適當的協助那我就是有障礙的人是嗎?請問為什麼我不能得到適當的協助?那是你的障礙所導致的嗎?

 

英國目前不使用Disabled people 這一名詞,覺得Disability 是對人的不尊重,而使用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是的,好一個『Special Needs』,每一個人都有與他人不同的需求或不同程度上相同的特殊需求,像是近視,需要配戴眼鏡,聽力不好,需要配戴助聽器等等。

 

以特殊需求的概念來看,一個人的障礙若依舊存在的話,那就是他的需求無法被提供的策略、支持所滿足。那應該是誰的責任?是他嗎?誰叫他倒楣沒事生出來就有疾病?是他嗎?誰叫他沒事出門被車撞?

 

如果你有特殊需求,你還會想要住在這裡嗎?

 

 

「萊姆,可以坐在你旁邊嗎?.....….我想問你關於『失去』這種東西,你可以告訴我嗎?你可以說說看當你失去行動能力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因為我自己覺得失去青春、失去美貌是一種很恐怖的東西,但是你好可憐,你除了失去健康、失去移動的能力之外,就像你自己說的你竟然也失去憤怒的能力,天ㄚ!!不是說生氣就是亂吼亂叫….臉紅脖子粗….呼吸急促罵起人來得理不饒人,活像個潑婦罵街…….這樣才過癮你說呢?....對不起你不喜歡別人用同情的眼光看你,就像班尼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的感覺...你覺得班尼的眼光讓你覺得自己是妖怪是有缺陷的對吧! 你説亨利讓你有奮戰的感受因為只有他會那樣跟你爭辯,完全無視你所失去的東西,無視你的缺陷,亨利是與你這個人爭辯,不會因為你的特殊狀況而憐憫你你說這就是你所要的!.....奇怪…你們美國人都不會回答別人的話嗎?.....好吧!....可以再問你一個問題嗎?....請問..健康身體的失去會不會影響愛人的能力呢….?對不起不要那麼兇得瞪人啦你嚇到我了….我要哭了………………就算我沒問…..算了我要回家了這個椅子坐得不舒服…….

 

 

                                        

 

 

說『失去』

 

 

大多數探討『失去』的議題在於討論如何平復失去親人的傷痛,看了一些資料之後,我開始想起人生中可能會有哪些的『失去』。失去親人、失去身體的健康、失去某些能力,失去身體的部位,失去頭髮……失去愛人的愛,失去別人的尊重……..失去有形及無形的.....

 

不管我們失去那一種,都有一定的階段反應:

 

一、抗拒反應

 

絕望:沒有未來,一切都完蛋了

自責:都是自己的過錯,還拖累別人來受苦

憤怒:都是他人的錯,卻讓自己來承受苦果

逃避:拒絕面對殘酷的真實狀況及需要

怨天尤人:為什麼是我?老天不公平

聽天由命:一切都是命,再努力也沒有用

 

二、調適反應

 

接受:接受事實及需求

面對:能夠面對他人的質疑、不諒解

肯定:肯定自己、配偶、孩子的努力

合理的期待:依照自己的能力,給予適當的鼓勵

 

三、接納反應

 

接納:接納自己的潛力和限制。

溝通:主動和家人或主管、同事溝通,邀請家人參與尋求支持資源。

穩定: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哪些是自己需要學習獨立去面對,哪些是可以尋求資源協助。情緒穩定、思路清晰做判斷。

行動:採取具體有效的策略,能夠貫徹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