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有積極正向的生活觀

 20061221

 

大家都說要有正向想法不要太負向,要樂觀不要太悲觀,道理每個人都知道,但是要做的時候真是難ㄚ難,究竟要如何做才符合傳說中的要有積極、正向的生活觀呢?

 

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斷上演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的戲碼,該笑就笑該哭就哭,這是天經地義、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不過的事。但是,問題就出在該笑的時候不笑,該哭的時候不哭,不該笑的時候偏偏笑到東倒西歪,不該哭的時候偏偏哭得痛不欲生….是不是有點符合現實呢?.....但是且慢,是否該想一想,這該與不該的定義及標準在哪裡呢?

 

經常狂飆於高速公路上的英雄好漢一定遇過這個情況:當你火速往前加速時,偏偏前面堵著一台超級慢的慢速車,你心裡○○××◎◎不知問候了幾輪回他的阿母….當然溫柔如我者也有此經驗。那天頭腦突然開竅了思緒特別清晰….突然想到也許那台烏龜車的司機大哥大姊所謂的快速與慢速的定義與我的有所不同呢?也許他平常開車的時速是20?所以開到80等於是飆到極限了….ㄏㄟ….真是呢?我怎麼如此冰雪聰穎呵呵呵頓時發現了生活中的大道理….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生活中總是會發生有某人「自不量力」的情況。瞭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常常有機會來挑戰「原來的我」,經常遇到很多情況很想把眼前的人ㄅㄚ下去….但是我不能夠ㄅㄚ他那我可以做什麼?...我可以做的是笑一下慢慢的等我的情緒平穩告訴眼前這位施主我心裡真正的想法當然離開這個情境之後你還是會越想越生氣但是他是上帝派來的使者他的存在..絕對有他的價值…ok?

 

人面對困境有不同的反應,負面思考的人就是一遇到挫折,就被負面情緒打敗,而責怪自己、環境,最後選擇退縮、放棄或報復。正面思考的人,在遇到挑戰或挫折時,人們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

 

負面思考的人,都會從不愉快的事件(Adversity)中感受到「無助」,認為自己無法改變現況,因此形成負面腳本的信仰(Belief)。他們認為,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到最後都會壞的後果(Consequence),久而久之,他就失去對事件的理性判斷,而用負面腳本做成負面決策。

 

但這時候,只要在思考路徑裡加入兩個步驟,分別是反駁Disputation激勵Energizing就可以將負面轉成正面思考

 

反駁意指對自己預設的負面腳本、負面決策進行反駁

 

激勵則指強化自己轉向思考如何解決問題的能量

 

來練習一下,生活中應該如何從負向思考轉到正向思考呢?

 

情境:

 

顧客在餐廳向你的經理抱怨你的服務態度差

 

負面思考的人

 

ㄨㄚ靠!也不想想你自己也是ㄠˋ客,你自己的態度更差還好意思說我!!還告我的狀,怎樣?大不了不幹了,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

 

正面思考的人

 

我怎麼從來不知道這樣做會讓客人覺得不舒服,ㄣ下次我可要注意一點!!

 

談論到積極、樂觀、正向時,有幾個面向是很重要的: 一、「正向經驗」(positive experience如快樂、主觀幸福感等;二「正向特質」(positive trait,如自我決定(self-determination)、智慧(wisdom)、創造力(creativity)、美德(virtues)等;三「正向環境」(positive community如社會關係(social relationship)、文化規範(culture norms)、家庭影響潛能的發展(effects of family on the development of talent)等。

 

正向、積極的人懂得以平常心看待逆境,視失敗、挫折為生命的一部份,這些挫折祇是暫時出現的、非我個人因素所產生的,而且並不是因為單一原因所引發出來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如此面對挫折,那麼他就容易產生正面的情緒。

 

正面思考,不是要您忽視您負向的情緒,隱藏那些羞人的負面情緒!

 

請問:

天空,是否天天都是藍天呢?

人,是否時時都是維持在幸福快樂的呢?

 

如果沒有痛苦的存在,那我怎知快樂是什麼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