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積極正面之心象法提升台灣學習障礙兒童之自尊心

                                                            meeijane 2003

 

源起

 

個人社會情緒發展(Personal Social Emotional Development)的課題是近幾年來在西方國家頗受重視的議題之一。英國更是落實發展PSE的實施,於十幾年前,正式將之納入國小階段以上學校教育教學指標,由教育單位研擬PSE教學綱要,期許教師將之入平日的課程活動中。認為成功的發展一個孩子的個人社會情緒的領域,有助於他生活上各方面的有效學習。經由PSE的經驗學習過程,孩子不但探索自己內心的世界、學習與自己溝通的方式,並且敏感察覺外在與人溝通互動的過程,學習社交技巧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經由此,孩子自然形成一個較正面積極的自我。

 

學習障礙者在未被診斷前,可能遭受一連串的誤解及不解。因為學習障礙是一種隱性的疾病,很難僅憑外在而評斷他是否是學習障礙。由於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所致,學習障礙的學習困難主要表現在基本的學習技能,如聽、說、讀、寫、算等方面的習得與表達。學習障礙者,通常在真正我去追求心目中理想我時困難度偏高,導致經常感受到挫折,因為無法達到自我、家長或師長或同儕的理想目標。根據 Edwards (1994) 的研究指出學習障礙者偏向低自尊、低自信並且擁有負面之自我概念。我們都知道自重而後人重之,試想一個不看重自己、不喜歡自己的孩子,別人如何喜歡他呢? 因此如何培養孩子擁有適當的自尊心,如何建立孩子擁有正向的自我形象、自我概念是當前教育重要課題之一。

 

當我在英國求學時,面對外語文的困難,我經常花很多時間坐在書桌前讀書,讀半天還不懂書中之意;好不容易讀懂了卻不知如何整理,待思緒整理後,說給同學、教授聽,別人卻不懂我在說什麼。當時真是挫折至極,種種負面的聲音湧起,老覺得事事不如人,漸漸變得退縮,築起壁壘。當教授用Scripted Imagery 活動時,隨著教授劇本的指示,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長,我看到了一個努力不懈的自我,我感動、讚美、鼓勵這追求理想所付出努力的自己。經由Scripted Imagery 活動經驗分享中,同學的同理心及支持縮小了彼此間的距離,這也是讓我漸漸轉為較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自己求學過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心象法 (Imagery) 就是在心中的圖像。Scripted Imagery 就是一個引導者使用事先寫好的積極、正向的劇本,念給在身心狀況完全放鬆的情況下的個案或一個團體聽。最常被運用於心理治療或在醫學手術來減輕病人的疼痛, 或探測個案內在的聲音,以便去省思行為背後真正之原因。目前很多國外學校團體或相關教育訓練機關結合Scripted Imagery經驗學習、合作學習的概念,讓學生除了更加了解自己外,也學習如何去表達自己、關心別人。另外Neville (1989) 研究指出,運用此法有助於增加幼兒之注意力,以期學生在學業上達到良好的表現。所以教育實務者們視心象法是一種具有潛力的教學新策略。從我本人的親身經歷,我深信學生可藉由一連串非學科、非競爭性為導向的Scripted Imagery活動中達到以下之目的:

 

(一)    藉由活動前的肌肉鬆弛練習,學生學習減緩身心緊張、焦慮的技巧。

(二)    藉由積極正向之劇本指示, 學生學習正面思考之模式。

(三)    藉由積極正向之劇本指示, 學生學習自我探索, 發掘自己的潛能並看重自己。

(四)    藉由提示性劇本的指示,學生學習如何做決定,如何選擇適當的事件及題材,並類化於日常生活中。

(五)    藉由經歷劇本積極正向之事件,學生提升其問題解決的能力,並類化於日常生活中。

(六)    藉由一連串的活動,學習自我內在溝通、自我支持、鼓勵之技巧

(七)    藉由分享的活動,提升與人溝通互動的技巧,增進同儕間的友誼。

(八)    藉由以上之活動目標及學習歷程,培養學生正向的自我概念及提升其自尊心。

 

 

研究對象:

 

國小學童診斷為學習障礙者

 

地點

 

 

時間

 

每週一次,每次一小時,連續七週。

 

週次

 

時間

 

11.24

 

11.30

12.01

 

12.07

12.08

 

12.14

12.15

 

12.21

12.22

 

12.28

12.29

 

01.04

01.05

 

01.11

 

備註

 

 

 

 

 

 

 

 

研究方法

 

Focus Group理念為基準,每一週活動結束後,經由小組互動討論中,個案分享本身之經驗。研究者蒐集、紀錄個案當時的反應、態度、感覺及思想。第一週及第七週採取與個案個別討論的方式,內容以Lawrence(1996)設計的Primary Version of Lawseq Pupil Questionnaire為主(附件一)。研究者採集資料並分析Imagery介入前後學童對自我概念之差異(此兩週之討論內容全程錄音)。

 

進行方式:

 

以個別、小組及小團體方式進行。

 

每次活動活動分為四部分。如下說明﹔

 

: 暖身

  

    問候及開場白。 約五到十分鐘

    呼吸, 肌肉放鬆法。 約五分鐘

  

: 進入主題

 

    每週不同之主題,每個主題都與自我探索及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有關(主題請參考下表)。 約十到十五分鐘

  

   主題

週次

 

認識你眞好

 

方式

劇本

簡易想像力遊戲

今天我是什麼天氣

遊戲+創作

 

選一選- - - 變一變...

寫字創作

Choose an object

我的身體動一動

舞蹈+畫畫

Exploring the body

擁抱自己擁抱你

空椅子遊戲

+身體遊戲

 

我的私人小花園

畫畫+創作

The garden

我的神奇萬靈丹

畫畫+創作

The wise person

備註

 

 

 

: 小組分享

 

    兩人一組或三到四人一組進行討論

 

    此階段將結合畫畫活動及寫字創作活動. 除了加強個別學習外,也重視同儕合作學習的活動

    

    約十到十五分鐘

  

: 大團體分享及結束

 

    徵求志願者分享今天主題

    結束音樂

   

 約五分鐘

 

 

 

 

 

 

 

附件一

 

國小學童問卷

 

 

1.          你是不是覺得你的父母喜歡聽你說話?

2.          你平常在學校覺得孤單嗎?

3.          你經常和其他小朋友發生爭吵嗎? 

4.          你喜歡團體遊戲嗎?

5.          你是不是覺得其他小朋友經常對你說出不好聽的話?

6.          當你必須在老師面前說話時,你感到害羞嗎?

7.          你喜歡寫一些故事或隨意創作嗎?

8.          你在學校是否感覺不快樂,因為沒有小朋友陪你一起玩?

9.          你很擅長數學嗎?

10.     如果你可以改變你自己,你是不是覺得你有很多地方想要改變的?

11.     當你必須在同學面前說話時,你覺得自己很笨嗎?

12.     當你在做木工或編織活動時,你是不是覺得很困難?

13.     當你想要告訴老師一些事情時,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很笨?

14.     你是不是經常需要尋找新玩伴,因為你的玩伴已經跟別人一起玩了?

15.     當你跟父母說話時,你是不是感到自己很笨?

16.     別人是不是覺得你經常在說謊?

 

 

2分:除了第一題外,其他題目回答 "不是 "者皆得2分

   第一題回答 "是 "者得2

   第4、7、9、12不計分

 

1分:每題回答 "不知道 "者得1分

 

 

(摘至 Lawrence,p17,1996

 

 

 

 

 

 

 

 

 

 

 劇本範例: 我的身體動一動 

 

探索我的身體

 

 

慢慢的深呼吸, ------ ------ ----- ----- 慢慢的找到自己呼吸的節奏,讓你的身體慢慢放鬆…….讓所有的緊張消失……放鬆自己的身體………. 現在我要你想像你變的很小很小, 小到你可以進去自己的嘴巴,然後去探索你自己的身體…… 首先你先確定一下,你的軀幹有多大,你是不是變小了呢?……當你變成這麼小,這麼小,這是什麼感覺呢?…..現在想像一下你正站上你的嘴巴上面,找一個入口…..滑到你自己的身體….. 你不用擔心這個身體到底長得什麼樣子,只要隨著你自己的想像力,現在你可以看到什麼?…..當你在這裡時你有什麼感覺?……你可以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看一看你現在在哪裡?……..對你來說四處去走走、看看是不是很簡單呢?……現在利用你的想像力看一看四週你是不是可以發現一條通往你的大腦的路? 你的大腦像什麼?那裡發生什麼事?………用你的想像力試著變成這個大腦….. 當你變成大腦,這是什麼樣的感覺?…. … 當你是大腦時,你過什麼樣的生活?………你看到那個小小的人正在看著你,你有什麼感覺?……….現在想一想,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想要跟這個小小人說呢? …….只是隨著你的想像力說出你想說的………….現在變回你自己而且和這個大腦談一談….. 你們可以繼續討論,如果你想要的話………現在結束這個談話……… 繼續小小人的身體旅行,…….. 想一想,下一個會看到什麼?….. 當你繼續旅行時,你可以聽到什麼聲音?……….. 運用你的想像力找到一條通往你心臟的路……. 當你找到時好好看一看你的心臟?…….. 他看起來像什麼?…….他在做什麼?…….現在試著變成這個心臟……….. 當你變成心臟,這是什麼感覺呢?………你看到那個小小的人正在看著你,你有什麼感覺?……….現在想一想,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想要跟這個小小人說呢?…… 你可以告訴他任何你想到的事……..現在變回你自己而且和這個心臟談一談…… 你可說任何你想到的事情………你可以繼續跟他討論,如果你想要的話………現在再一次變成這個小小人,你現在有什麼感覺?…….當心臟和身體告訴你事情時你有什麼感覺?……..現在讓你的身體慢慢慢慢變大直到這個小小人和你的身體變為同一個…………深呼吸,慢慢呼吸,吸….如果你已經準備好了,你可以回到這間教室。

 

 

 

 

 

 

 

 

 

摘至Hall, Hall and Leech (1990): Scripted Fantasy in the Classroom. London : Routled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