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的學生不說話

淺談選擇性緘默症

(selective mutism)

 

今天去托兒所巡迴輔導,托兒所老師上次跟我提到有一位小朋友來了將近半年了,這半年間沒聽她說過一句話,做什麼事都要老師三催四請,老師跟家人提過孩子的情況,家人卻不引以為意,認為孩子沒有問題,在家都可以說話........

之前也有其他托兒所的老師問過類似的問題,老師表示這位小朋友在托兒所從來不跟他說話,偶爾會跟其他小朋友說上一兩句,但是若是老師打電話到小朋友家裡找小朋友聊天,這位小朋友真的會機哩瓜拉跟老師聊一堆............真是奇怪的事情.....

我知道也許這樣的孩子是有"選擇性緘默的情況",所以就查了資料,了解一下什麼是"兒童選擇性緘默症"

 

根據DSM-4的定義: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是指兒童期在某種特定情境持續性不說話,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本定義指明選擇性緘默症是在某些場合不說話。事實上,選擇性緘默症兒童不說話的情形十分複雜。一般而言,選擇性緘默症兒童通常(90﹪)在教室裡不說話或拒絕和陌生人說話。有的患者是選擇場所不說話,如在家或其他場所會說話,到學校不說一句話。有的患者是選擇不和某些人說話,如約有1/4的學童不和家人以外的學童說話;也有少數兒童既使在家中也不和父親說話;更極端的情況是只和母親說話,不和任何人說話。例如有一特殊的個案是:拒絕和老師及小朋友說話,在家只和媽媽說話,和父親及兩位兄弟都只用行為語言姿勢溝通。

選擇性緘默症兒童明顯可以理解說話的內容,也沒有表達性語言障礙。臨床研究並未發現任何證據,證明他們是智障或生理障礙造成拒絕說話。換句話說,說話障礙〈speech disorder〉語言障礙或智能障礙並不會直接造成此緘默症狀。選擇性緘默症對學童最大的壞處是影響教育成就〈容易因為不說話、不能和老師互動而被老師忽略〉及和同輩團體的社會性溝通。這種症狀往往使父母苦惱與憂心不堪,老師也會覺得束手無策。

選擇性緘默症病發時間通常在在3-5歲。筆者臨床經驗發現:絕大多數發生在上幼稚園時。若兒童未上幼稚園,則發生在上小學時。也有個案在幼稚園時無此症狀,升上小學一年級碰到外表較兇的老師,才不講話。這類兒童不說話的場合大都是在學校,約 90% 患者在學校表現此症狀,屬於學校生活諸種恐懼症導致。
選擇性緘默症若不治療通常會從幼稚園持續到小學及國中階段。也就是說在此期間選擇性緘默症很少自動痊癒。國中以後情況如何,筆者未加以調查。就學理上推估,此症狀係由於焦慮所引起,應隨著您年齡增長症狀而有所減輕。但是文獻上仍有報導上高中後病情更形惡化的案例(Jacobsen,1995)

選擇性緘默症兒童早年通常有各種行為異常:分離的焦慮、社會性焦慮、社會性技巧拙劣、睡眠障礙、飲食障礙等內化行為問題。約 90% 的患者在學校表現此症狀:害羞、抑制、焦慮、害怕陌生或新奇,不合宜的膽小與敏感、學校恐懼症。 約 85% 的選擇性緘默症兒童有害羞的人格特質,三分之二有焦慮症,約三分之一有憂鬱症,五分之一有反抗或攻擊行為,三分之一有大便失禁。睡眠及飲食障礙也常見,過動症較少見,抽慉及強迫症則甚少見。


嚴重的緘默症患者其退縮的情形十分可怕而棘手,學生會在學校期間整日不離開座位、不吃午餐、不上廁所、不考試、不寫作業、不參加升旗,像似木頭人,甚至地震時也拒絕逃出教室。


選擇性緘默症的語言發展並未徹底研究,但是若干報告指稱:他們有說話及語言遲緩或障礙。 Wilkins (1985)報告指出:約25%的選擇性緘默症患者有較晚說話的情形。 Wright (1968)發現:21%的選擇性緘默症兒童有構音障礙。另外研究指出:約少於半數有輕微或中度表達性及接受性語言遲緩。

以上資料摘自: ttp://www.ntcu.edu.tw/spc/ebook/pdf/9103/9.pdf

 

老師說,這個小朋友已經轉學了,轉到別的托兒所,那邊的老師天天 打她,所以現在可以自己吃飯了,家人非常開心。

這個老師跟我談起時非常難過,他不懂為何他盡心盡力的教導小朋友卻不如"棒子"來得有效。

我們常會陷入一種迷失,會想要得到立即可看到的良好的結果,而不去想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或是一時沒有看到想要的成效就不斷的換學習的環境,我看過一個家長平均一學期幫孩子換一個托兒所,我不知道家長真正的用意,但是我看到的是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

一直換學校的情況可能或導致孩子跟其他同儕或老師及學校無法建立信任的關係.......如果您發現有個孩子不說話或有特殊的情況,除了仔細觀察之外,還須與家人互相討論或詢問專家的意見....孩子的成長不容等待,如果發現有問題,我們應該要勇敢面對,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