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尊與自愛

 

20060228

 

以前都不知道什麼是自尊,總覺得自尊跟生活有什麼關聯。在英國留學期間對於一門學分裡頭的 自尊非常有興趣,除了理論之外,Eric HALL老師更是在生活在、思想上做個很好的示範。我總是非常低自尊、不看重自己,總覺得別人都比我強,老是羨慕別人,也很少與人分享自己的想法,總覺得自己的想法是bullshit不值得聽的,所以在經驗分享時我總是那個沉默不語的人,記得在personal social emotional development 這堂課程我一位希臘朋友老是發表他的看法….即便他說話吞吞吐吐,我們聽得霧颯颯,他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發表,曾經我以為我不發表只是因為言語的問題,後來我知道了,是那種自我肯定,我的自我認同感差,所以刻意營造美好形象(沉默是金),而我怕我的發言破壞了我處心積慮建造的堡壘(當然,這中間還包含我有組織力混亂的因素在ㄋㄟˋ啦)

 

有一次Tutorial 去看Eric 我拿作業請他看,我謙虛地說我的英文很糟請老師幫我看看是否有詞不達意,Eric說你很棒了你會說別人的語言,看我都不會中文呢?Eric還鼓勵我說回台灣之後寫一本關於自尊的書,我當然鬼叫說: “!我英文很差呢? ” Eric馬上說: “!!那你是低自尊囉!!!” 然後當下我馬上了解原來適時對自己有適當的期望也是一種有自尊的表現,我心中在想,好!!有遭一日我會寫一本關於自尊的書!!!No Problem!!!

 

留學期間亞洲人總是覺得英國人過於傲慢瞧不起人,我總是說不會啦!!那是我們自己覺得事事不如英國人所反射出來的,那是你心中的想法而不是他人對你的評斷!!!

 

低自尊也會事事迎合別人,害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深怕打破看似完美的和平關係。

 

低自尊者也經常懷疑別人誤解別人的美意。因為她看輕自己認為自己不夠格當你的朋友或承擔如此重的責任,所以經常誤會別人的善意把別人的意見當成對你的批評。

 

今天在skype遇到一個孟加拉人,我們聊了一會兒,他叫我到yahoo or msn 去,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彼此,我說我沒有攝影機,然後他說我一定不想跟一個孟加拉人做朋友……哇哩ㄋㄟ(跟你說沒有就是沒有!!跟男朋友聊天還是沒有攝影機ㄚ!)….頓時我了解一個有負向自我概念的人真的很容易誤解別人,縱使他遇到一個和平使者如我也也會擦身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