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我的日本人,日文好像都變成電影的慢速度播放模式SLOW MOTION.....

講話超慢的....我的聽力應該會大增。

今天與Monica 桑跟一位媽媽會談,這次的會談很有趣,媽媽跟Monica桑說日文,然後Monica跟我翻成英文,然後我回英文,Monica再跟媽媽翻成日文,真是辛苦ㄌㄟ....

我也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用英文回答那些我以前經常使用的專業用語....人生真是好玩....

今天的不登校團體來了一位媽媽及小孩,媽媽想要A小朋友參加不登校團體的活動。

A小朋友目前是國小五年級生,從二月份就拒絕去學校。

一年級到三年級就讀普通班,但在班級的表現有點跟不上同學,於是四年級開始就讀資源班。今年二月份拒絕去學校之後就一直留在家裡。

A小朋友曾經對媽媽表示資源班沒有人可以跟他玩,也曾經對媽媽說: "以前的同學問我為什麼去資源班,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看A小朋友其實能力還不錯,我想也許資源班的功課對他來說簡單了點,而且又沒有可以跟他互動的同學,喜歡的老師又離職,想想他實在是沒有什麼動機去上學!!

像這樣臨界的孩子,老是游走於普通班和資源班之間,究竟哪裡才是他真正的教室呢?究竟哪一個班級才適合他,究竟要上哪一個班級才能符合他的需求呢?

媽媽去年花好多的精力陪A小朋友在學校奮戰,但是情況沒有改善,現在感覺好累很挫折,只想要找個安全的地方讓他玩,對他未來的期許就是可以做簡單工作就好。

我們鼓勵媽媽,請媽媽試著跟老師聯絡一起商討讓A小朋友上學的策略,也建議媽媽可以在家裡做一些努力的方法。

在家裡:

1. 經常向A小朋友提起學校所喜歡的老師及小朋友,並說他們很想你,很希望你可以去學校。

2. 三不五時不小心走到學校附近,跟A小朋友說我們買個小點心去學校嚇老師同學,給他們大大的驚喜好不好?

3. 雖然待在家裡,也不能無所事事,不讓他感覺在家真是太舒服了,建議在家也要有每日功課作息表,運用鬧鐘作時間轉換提醒。

與老師討論重點:

1. 請老師或同學協助定期電話關懷(不造成工作負擔為原則)

2. 是否可以部分時間參與資源班活動,或普通班非課業性的活動。

3. 是否可以運用A小朋友對電腦及遊戲的長才,部分時間去資源班教導其他小朋友

4. 對於A小朋友的安置問題是否可以開個案討論

對於臨界的孩子來說,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也許是跟其他小朋友一樣用同樣的課本,挑戰有困難的科目,一起努力,一起哭,一起笑,然後,我們只需要在旁邊支持他或稍微做個學習環境上的調整。

可是若是太多太困難的功課,追得太辛苦,不久之後,可能就會放棄,上課就會無聊、做別的事,或甚至搗蛋。

如果轉到資源班,又沒有"旗鼓相當"的對手可以相互刺激學習,最後還是會覺得無聊、做別的事,或甚至搗蛋。

所以,到底該怎麼安置這些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