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拉 第 的 故 事

 

改變人類歷史的大科學家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

台大教授張文亮著

文經社出版

 這裡有本書重點摘要: 請看:

http://www.bud.org.tw/museum/s_star09.htm

 

有很多人寄信給法拉第,其中有一封很特別,是一個犯人所寫的

「當我讀到您在科學上的重要發現時,我深深地感到遺憾,我過去的的歲月實在浪費在太無聊的事情上。」    

這封信寄自大西洋的一個孤島.....聖赫勒拿島

寄信的犯人名叫拿破崙

資料來源:張文亮法拉第的故事

 

Michael Faraday,1791~1867

 

法拉第出身於鐵匠之家,他有著窮而不苦的童年,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是法拉第很喜歡念書、唱歌、繪畫,而且具有高度幽默感,沒有人會想到一個只有小學畢業的窮小子,竟然能發現"磁"的秘密,證實了電磁感應,建立了日後的"電機工程",並把人類的文明知識送上了電力的時代。 

 

小學畢業後去裝訂書廠當學徒,裝訂書廠的工作讓法拉第有機會閱讀各種不同的書籍,裝訂完那本書法拉第就努力學習那本書的內容,而且為了更加了解書中的意義,下班之後他通常會去與那個人學習,所以裝訂書廠的老闆曾跟別人這樣說:法拉第每裝訂一本書,當晚就做了那本書的學徒...。  法拉第在下班之後做過藝術畫廊、電動機器、礦物與植物、地下水道、輸水幹線、橋樑建造等等的免費學徒。

 

因緣際會參加了參加科學教室,在科學教室的學習讓他獲取科學的知識。一位皇家科學會會員找法拉第的老闆裝訂書,法拉第的老闆將法拉第的筆記拿給那位會員看,讓那位先生大為讚賞,送給法拉第四張化學家戴維演講的票,而這次的演講也促使法拉第後來決定投職皇家科學院,正式走向科學研究一途。

 

法拉第研究之路雖然辛苦,但生性樂觀且有家人、知心朋友及親愛的妻子的支持,讓他得以度過因為他低學位別人對他產生的輕蔑或因為忌妒其天份而引起的毀謗及傷害。其師戴維的新婚妻子因為法拉第學位低,歐洲之行對他如僕人般的使喚、侮辱,甚至有時候他發現了重要的研究,有人卻說他是抄襲別人研究的,這些種種對單純的法拉第都是一種深深的打擊。

1826年法拉第寫給好友伯納爾:....................

我看見人生有苦難有重擔

我知道人性有邪惡有欺凌

但是彷彿經過巧妙的設計

末了對我都是美好與有益

苦難竟是化妝的祝福

...............................

.................................

我知道事情看至深處方知眼光有限

人性邁向完美才知人性不能完美

但是為什麼

人生在這一連串的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啊!是有個祝福者

超越一切人為的定見與安排

法拉第不只在研究及學術有很多的貢獻,當時也被選為教會長老,這所教會裡的基督徒大部分都是窮人,法拉第跟他們一起聚了40多年,別人也不覺得他鶴立雞群。法拉第經常探望窮苦、生病的人。有一次法拉第演講他的發現,當時在座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皇家貴族、大學教授、學者等等。法拉第演講完之後,聽眾給予熱烈的掌聲,但是法拉第就是沒有出來,原來他一講完就趕快到一位生病的老婆婆家讀聖經安慰她,他認為

陪一個即將彌留的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比接受那一大堆大人物的恭維重要

法拉第在皇家學院工作縱使他的學術及研究成就,在1815-1835年有整整21年他的薪水竟然分文未加,他也沒有去爭取應得的權益。英國倫敦大學及其他著名大學紛紛想要重金禮聘,但他都一一回絕,他說:

皇家學院過去14年給我多少知識的裝備,多少喜悅的回憶,多少學生對我的尊重,這些都彌補了薪水的不足,所以留在皇家學院實在是我的責任

淡泊名利的法拉第經常送錢給路邊的乞丐、教會的窮人,他的妻子有時候到月底時都沒有錢買菜,法拉第也經常去舊貨商那裡找一些舊貨用,他的老友飛利浦勸告書給他:

......你難道不知道你現在的身分....大不列顛王國的一流科學家

你這樣做是讓我們的政府羞愧

法拉第回信說到:

"錢如果沒有用它,錢是沒有意義的"

法拉第在皇家學院的頂樓小屋一共住了42年,當他在1858年在皇家學院退休時,仍然一貧如洗,沒有自己的房子。退休當天,兩位老夫婦提著皮箱下樓,一出皇家學院大門可能就要露宿街頭了。沒想到走出大門,迎接的是整齊的皇家儀隊,還有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在外面等著這對貢獻全人類的貧窮夫婦。

"請搬到漢普頓院旁的皇家別墅八",法拉第婉拒,因為他付不出租金,女皇說:不用付房租

法拉第還是拒絕,他說:房子太大付不出修繕費,女皇說:這個費用皇室也包了,法拉第才接受邀請。

法拉第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的單純。他最偉大的地方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多偉大。

我看了這本書後深深為法拉第的情操所感動

李家同先生說:

這本書最大的貢獻,應該是在於描寫法拉第的高尚人格。法拉第有如此成就仍如此謙虛,我們的成就和法拉第一比,幾乎等於零,誰還敢驕傲呢?

偉大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

這句話絕對錯不了

如果你是法拉第的愛妻

你會如何呢?

大科學家最後還是一貧如洗

薪水不提,光是研究費、版稅、演講費、專利費...等等

他就不知道可以帶給後代子孫多少榮華富貴了

法拉第除了拒絕財神爺之外,竟然還當善財童子,與陌生人分享銀兩

我果然沒有成為那個背後的偉大女人的潛能

我想應該很少人具有這種偉大的潛能八

所以法拉第的愛妻撒拉真是賢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