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童敘事治療

嚴重問題的遊戲取向

Playful Approaches to Serious Problems 

Narrative Therapy With Choldren and Their Families

 

Jennifer Freeman& David Epston & Dean Lobovits 著

張老師文化出版

2005年買了這本書,終於在當閒妻的這一段時光中把他看完了。

這一本書是敘事治療創始人大衛‧艾普斯頓的大作,獲得國內外專家肯定。即便沒有敘事治療背景的我讀起厚達四百多頁的這本書也不覺得吃力,相反的,我非常陶醉於書中所舉的實際例子及輔導的策略。治療師以輕鬆、沒有壓力的方法看待問題,鼓勵孩子能夠展現自己的能力,敘事加上遊戲,提供了新的選擇,也讓改變成為可能,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充滿希望的故事。

Michael White:

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事件,都是開展我們生命故事的一個單元

但是我們只記得一部分事件

以為生命故事只有一個單薄的主幹

漸漸陷在問題情境中

如果讓案主盡情說生命故事,會喚起他的記憶

納入更多的事件,讓生命故事開展出不一樣的支線

使生命豐厚起來,產生許多的可能,也讓生命故事賦予不同的意義

 

敘事治療的蓋念:  1. 察覺舊關係的問題  2.新互動方式的尋找

遊戲方式包含: 遊戲、想像、幻想、神秘、魔幻、象徵、隱喻、說故事

看過很多小朋友自言自語的在玩家家酒,有些小朋友也會善用遊戲的方式讓自己達成想要做的事,安妮在六歲那一年,為尿床所苦惱,後來她找到解決的方法,她在夜晚到外面凝視著星星,許下願望:

小星星,亮晶晶,今晚我看到的第一顆星,希望你能幫助我達成願望

安妮說只有第一顆星才有效,而這專屬夜晚的儀式幫助她下定決心: {如果我真的想要,我就可以做到}

[問題是問題]是個問題

問題便是問題,問題不等於人的本身 (問題是問題,人不是問題)

problem is problem, problem is not the person

敘事治療經常使用外化語言,把人和問題分開

可以激勵孩子面對問題並減低困難

大便失禁是第一個被Michael White 外化的問題,他將大便失禁直接外化,重新命名為

[黃金先生偷溜]

黃金先生從破壞王的褲子裡偷跑出來,弄臭了他的生活

以如此好玩的說法來描述破壞王和大便問題的關係,邀請破壞王一起加入問題的討論及面對問題,進而討論該怎麼做,可以使

[破壞王可以打敗黃金先生,不再讓它偷跑出來]

治療師說:{我個人認為,黃金先生這樣對你非常不公平,我猜你跟其他人一樣,寧願讓它溜到馬桶裡}

{你覺不覺得黃金先生讓你長不大?你覺得它想要讓你維持在幾歲?}

 

適當的隱喻關係和問題受壓抑的程度相互關聯,則是有用的指導方針。在醫院的諮商室裡,治療師大衛正在和一個衰落瀕臨死亡的厭食症少女面談,大衛請少女先閱讀來自[反厭食症聯盟]的檔案資料,其中很多女人說及她們對厭食症的抵抗及奮戰。大衛對此少女說:

[當你對我說話時,是你自己在說話?還是厭食症在替你說話?如果厭食症開始替你說話,或是阻止你為自己說話,你會不會認為自己的嘴巴被塞住了?就某方面來說,厭食症是不是說服你懲罰、折磨自己?....]

一位11歲的男孩總是在尋求父母注意,還會吃妹妹的醋,治療師說,這位小男孩為了競爭一直強留在家裡的{六歲空間},所以{十一歲的空間}沒有人在

 

書中提到運用各式的方式如:表達性藝術治療、無照的協同治療師(寵物或其他具有意義的物品)等處理兒童多樣的問題,如癢、厭食、恐懼、憂傷等等。除了具體描述治療過程也著墨家族治療的部份,另外也有後續追蹤告知讀者所治療的兒童日後療癒之情形。

整本書,可以感受到治療師用很多外化技巧,讓幼兒克服問題變得有趣有挑戰性,也鼓勵幼兒更加積極面對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