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山上的孩子 樸石變美鑽

 

最近看了一些復興中小學李珀校長寫的學術文章,讓我對他產生好奇,於是就在網路搜尋一下他的資料。其中看到了聯合晚報這篇報導,才知道原來李珀校長與洪蘭教授是好朋友,而且兩人還共同做了這麼棒的事情,真是令人崇敬,分享這篇好文章給大家!!!!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偏遠的原住民山區,有許多資質優異、也愛念書的孩子。當都市學生下課後忙著趕場補習、上才藝班時,這些原住民學生卻因為父母親離鄉到都市賺錢謀生,放學後要一手包辦家務,還要照顧年幼弟妹、年邁祖父母。

這些原住民孩子,就像被遺忘在山裡、一顆顆未經琢磨的寶石,只要有人心發掘、琢磨,適時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他們也有機會從山間的樸石,變成耀眼的美鑽。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校長李珀,就像發掘這些樸石的尋寶人和工匠。

經常往來偏遠山區學校演講的洪蘭,就曾經接到偏遠國中校長的請求:「學校這麼多年,就栽培出這麼一個孩子…」;接到這樣的求助電話,心軟又熱心的洪蘭,不忍心看到山區孩子的前途被埋沒,一通電話找上相識多年的姐妹淘、私立復興中學校長李珀。


給山區孩子機會 到台北念書

就在兩人的合作下,南投縣信義鄉的「小蓉」、新竹尖石鄉的「小雨」、南投縣信義鄉的「小偉」,,陸續下山,來到台北市的復興中學念書。

第一個被接到台北的「小蓉」,父母離異,父親工作不穩定,她在山上的家,是一間簡陋的鐵皮屋。這位洪蘭、李珀眼中「功課不錯、長得很漂亮」的年輕女孩,國一時被洪蘭接到李珀家,李珀把小蓉當自己的女兒,不但照顧她的生活起居,每天放學後還幫她補習英文。

李珀說,小蓉到台北後,功課明顯進步;如果能留在台北念完國中三年,她有把握小蓉一定能考上北一女中。她很婉惜,「小蓉」到台北不到一年,就被父親接回山裡,理由是家裡需要她照顧同父異母的年幼妹妹。

小蓉雖然沒能在台北繼續升學,但她在台北打下的好基礎,讓她回到南投後功課持續領先。國三畢業後,順利考上中區第一志願台中女中。


栽培孩子 媽媽也跟著來

有了小蓉的經驗,李珀深刻體會,她無法完全替代母親的角色。於是,當洪蘭又打電話告訴她,山裡有一名值得「栽培」的孩子時,李珀決定,「乾脆把媽媽一起接來」。

於是,小雨和媽媽從新竹尖石鄉來到復興中學,李珀還安排小雨的母親在學校當工友。母女兩人就住在學校宿舍,媽媽白天工作賺錢,晚上就近照顧女兒。

小雨的媽媽許女士說,之前住山上時,她每天忙著四處打工,一天看到女兒的時間不到兩小時。她從來不敢想,有一天能有機會到台北工作,讓女兒在台北受教育。

談到洪蘭和李珀的幫忙,她滿心感謝,眼中泛淚說,很珍惜現在每天和女兒相處的機會。雖然台北擁擠的人潮、周遭人們談論的陌生話題,不時讓她懷念起山裡的生活,但她現在只有一個信念,就是全心栽培女兒,「她喜歡讀書,我希望能把下一代教育好,將來出社會,也能多幫一些人」。

除了小蓉和小雨,還有一名南投信義鄉的布農族男孩小偉,也在洪蘭和李珀的幫忙下,到復興中學念書。小偉的家離學校很遠,還沒到台北之前,他每天一大早要搭第一班公車到學校,放學後還要負責照顧念小四的弟弟。

洪蘭是到信義鄉教當地小朋友英文時,認識小偉的。洪蘭說,小偉對英文很有興趣,為了學英文,放學後還特地先趕回家,把小四的弟弟帶到學校,直到晚上9時多,大人催促他山裡沒路燈、回家的路太危險,他還捨不得離開。

後來小偉被安排住在復興中學總務主任家,周六沒上學時,就到李珀家補習地理。這位愛打籃球又愛念書的小偉,在台北念了兩年書,後來考上暨南大學附設高中。

「是我拖她下水的!」提起這幾年,李珀默默照顧多名偏遠山區學生的種種,洪蘭對這位相識超過十年的姐妹淘,內心有說不完的感謝和感動。而多年來默默支持洪蘭的李珀,不但絲毫沒有「怨言」,還發願:「將來退休後,我也要到山裡教年輕教師怎麼帶孩子…」。

李珀回憶,數年前洪蘭告訴她,「山上有好多小朋友需要幫助…」。然後有一天,洪蘭就起了大早,親自帶著她搭上志工開的車來山區。

李珀印象很深刻,當天她和洪蘭一下車,很多小朋友一窩蜂擠上前,緊緊抓著洪蘭的手,直喊:「我學會了一個單字…」,這幕景象讓她至今想起仍深受感動。

山上孩子的資源缺乏,洪蘭上山演講、教英文時,背包裡經常放著奶粉罐、糖果。有一次,洪蘭又要送奶粉給一名小朋友;當時這名小朋友家家裡正好沒人、大門深鎖,洪蘭把一罐奶粉放在家門口,沒留任字條,就默默離開。


只要有機會 進步空間寬廣

「是她給了很多機會。她這麼忙,還願意幫助別人,所以我也想跟著一些事。」李珀說,山裡有很多資質好的孩子,可惜缺乏好師資,她就見過一些孩子,只要有人好好教,英文可以一下子從40幾分,進步到80幾。

山區的學生家長,也總是用在地的農產,回饋他們滿心的感謝。當他們離開時,車裡、背包裡,經常塞滿家長送來的包心菜、高麗菜、番茄、小米飯…。李珀感性的說:「我們不是去服務的,我們是去洗濯心靈」。


禮物鞋盒 復興中小學送愛到偏鄉

為了讓更多山區孩子感受都市人的友誼,去年李珀在學校裡發起「禮物鞋盒」活動。復興中小學的學生,準備了2000多個禮物鞋盒,在聖誕節時,分到嘉義、南投、花蓮、台東、屏東五個縣市偏遠國小。

李珀形容,去年學生準備的禮物鞋盒,「堆得像山一樣高…」。每個鞋盒裡,裝滿一個學生的心意,裡面有書、糖果、襪子、文具,李珀告訴學生,每個人把自己最喜愛的東西,和不認識的山區小朋友分享。這個月,她還帶著高一學生,到山區服務。

洪蘭說,「在有愛的環境裡長大的孩子,會心胸寬大,容易接納別人,也願意幫助別人…」,所以她樂得一放假,就往山裡跑。而李珀則在洪蘭身上「看到典範」,她更深深相信,對山裡的孩子,「給他教育,就是給她未來…」。

【2008/05/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壞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